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 正文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16 12:00:00】  

——协同与共建单位

牵头单位:南昌大学

共建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财经大学

——定位与目标

定位:2014428日,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聚首重庆,谋建长江经济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长江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贯彻落实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调整区域结构、实现中国经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长江经济带其中之义在于合理的城镇化,而新型城镇化则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最佳选择。同时,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对于推动我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统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突出大中城市发展、产城融合、绿色城镇建设、人居环境与生活品质提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镇可持续发展水平。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要把握提升质量这个关键,完善城镇基本功能,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把握积极稳妥这个原则,做到尊重规律、因势利导、量力而行;要把握改革创新这个要求,深化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增强城镇化发展动力活力;要把握彰显特色这个理念,注重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造绿色生态、传承文化的特色城镇。

——研究团队组成

新型城镇化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以深入探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城乡规划和城市与区域结构转型和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研究目标,充分满足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镇化发展的宏观战略需求和江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政策需求,为长江经济带和江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和战略咨询。

城乡统筹发展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城乡统筹的内涵、目标、阻碍因素、动力与模式等,研究方法主要有定性分析法与定量分析法。通过加强各学科研究成果的整合,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城乡统筹研究,加强城乡统筹研究与区域发展的结合,加强城乡统筹研究主体功能区划、产业转移等相关研究的结合,加强对城乡统筹的阻碍因素与动力机制的定量分析等策略,丰富和深化城乡统筹的研究内容。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