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 正文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16 04:47:00】  

——协同与共建单位

牵头单位:南昌大学

共建单位: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

——方向五定位与目标

定位:江西要实现发展升级,进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势必要有带动力强的驱动力量。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在江西经济迈向集约化、科技化、信息化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体制创新为保障的创新综合体是最为有力的驱动力量。一方面,本研究方向立足于技术创新理论、人力资本理论、新增长理论等理论,就科技创新驱动江西发展升级的力度、方向、机制和模式展开全面的探索,为江西省发展升级、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的理论基础和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跨越的实际创新平台;另一方面,在长江经济带这样一个跨区域经济带中,体制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省际间政府合作,因此还将定位于如何确保跨行政区域内的各地和各级政府如何开展协同治理,如何实现政府与社会、企业、公民间的合作治理,为江西省发展升级、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府间协作、跨行政区合作治理的体制机制保障。

目标:将围绕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驱动力量这一问题,综合运用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技术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采用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和个案研究方法等研究手段和方法,基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公共治理、公共政策、公共服务研究视角,重点研究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科技创新驱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力度、方向、机制和模式,以及昌九一体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区域治理、公共服务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于科技创新的具体内容、驱动机制,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协同治理和跨界治理方式的推进机制和保障路径等问题的研究。在研究内容上,一方面着重于研究科技创新在高校、产业、农业等领域的驱动力度、方向、机制与模式研究;另一方面突出区域内政府间关系、政府与社会、企业、公民间的合作治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与质量、区域内的跨界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本研究方向将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教育经济学、技术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有机融合,突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尤其是政府间合作治理、区域治理在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适合江西发展升级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创新道路。

——研究团队组成

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结合江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运用现代人力资本理论、技术创新理论、新增长理论,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范式,重点研究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对促进江西经济发展升级的动力机制,定量分析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对江西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度,为加快江西经济转型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操作性强、驱动力度大的实质性对策建议。

制度创新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遵循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理论研究的导向性,以公共治理理论、公共服务理论为基础,围绕江西发展升级及中部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中的公共服务、公共治理方面的现实问题,运用协同治理、跨界治理理论,采用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方法等,重点研究江西省在通过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跨行政区的区域治理和协同治理;如何为这一建设过程提供工作机制、体制和政策安排方面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等相关内容。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