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 正文
区域经济与区域开发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16 12:00:00】  

——协同与共建单位

牵头单位:南昌大学

共建单位: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定位与目标

定位:在协同创新中心中居于战略核心地位;对江西发展升级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进行系统性和全局性的研究,以昌九一体化为战略支撑,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集群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嵌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研究昌九一体化建设目标、定位和实施策略,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以及通过昌九一体化带动全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带建设的途径

目标:本研究方向遵循战略研究的导向性,着重围绕着江西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运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理论和区域规划理论,采取战略研究方法、新地位分工方法,重点研究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目标、战略、举措和政策。具体研究目标而言包括:江西与长江经济带中其他省市的比较研究,明确江西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地位、特色,寻求克服不利因素的举措。立足生态环境优越、发展后劲强的基础,深度开发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紧缺资源、着力发展航空制造业、新型药业,高效生态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克服经济总量较小、工业经济不发达,还处于工业化初期、长江岸线较短和缺少大型的城市与城市群等方面的弱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促进产业升级,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用好中部崛起、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苏区振兴计划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政策,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鄱阳湖、五河的地理优势,完善优化水、陆、空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探索适合江西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与道路,优化城镇化布局原则与举措;提高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江西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原则、途径和举措。

——研究团队组成

区域经济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在研究内容上,突出了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关联、产业互补的主要特征,着力于研究中部地区崛起过程中的经济增长机制、经济发展与充分就业、经济互动和产业联动等关键问题;侧重流域和区域的经济发展与其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侧重于流域和区域的经济发展的规划和调控的理论研究及其实践运用;侧重中部地区区域空间经济联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路径、人力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及产业互动的途径;侧重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分工、协作及其在连接东西的作用发挥;研究方法更强调定量建模方法、GIS技术支持以及宏观优化系统的实现。

区域开发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在研究视角上,突显中部典型区域的空间经济联系和区域经济协调,研究不同典型区域经济关联问题,探索中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问题;推进中部地区产业升级、人力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持续有效利用、产业集群发展路径与机制、产业集群品牌建立和监管等;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各省区间的良性协调、互动增益发展。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