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 正文
产业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16 12:00:00】  

——协同与共建单位

牵头单位:南昌大学

共建单位:江西省发展改革研究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

——定位与目标

定位:明确该方向在协同创新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对江西发展升级中的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内容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定位于协同中心的核心研究部分,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作为各项研究的基础、为其他方向的研究提供基本的可行性分析,以产业布局、产业规划为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基础性的政策建议。

目标:该方向将融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产业发展的城市环境条件、资源环境条件,以产业结构理论、产业发展生命周期理论和生态经济理论为基础,围绕产业发展与生态经济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运用产业关联分析方法、系统分析法以及生态环境评价法,重点研究江西商业、工农业发展的特征与规律,城市发展、产业资源开发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影响规律等,立足于满足江西产业发展与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需要,着眼于长江经济带中产业发展与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要求。同时特别关注欠发达地区产业资源开发、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条件、产业结构与生态环境的协调程度及其影响、保障机制的建设等问题的研究。突出对鄱阳湖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商业集群、城市化、生态农业、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与产业资源开发等问题的研究。

——研究团队组成

产业经济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遵循产业经济理论研究的导向性,着重围绕着江西及中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发展现实问题,运用区域经济协调理论和产业空间经济理论,采取产业经济分析方法、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和生态经济分析方法,重点研究江西在融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的过程中,其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动力和机制、发展政策保障等相关内容。

产业规划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突出了产业与区域规划中的发展方式、布局结构特征等,着力于研究江西自身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规划等关键问题;侧重产业发展的空间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路径;研究方法更强调区域规划的方法、定量建模方法、GIS技术支持以及宏观优化系统的实现。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