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 正文
生态经济与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16 12:00:00】  

——协同与共建单位

牵头单位:南昌大学

共建单位: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江西财经大学

——定位与目标

定位:江西在长江经济带中要实现进位赶超,实现绿色崛起,除了位处长江经济带中游黄金水道优势外,更有江西独特的由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引领的生态优势,为此,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道路必然要求是走绿色崛起实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本研究方向将定位于如何确保山清水秀鄱阳湖一湖清水的大前提下,为合理治理、管理和规划江西生态资源,开发和壮大江西生态经济,建立完善和完整和科学的生态评价和管理体系,服务于江西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使得江西能更好地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级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江西绿色崛起和发展升级。

目标:将围绕江西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核心,综合运用科学技术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科学、生态经济学、社会文化学、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学科理论,采用实验室定量实验分析、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模型、可持续发展研究模型、系统分析法等研究手段和方法。在研究内容上,突出了江西生态资源储量和质量变化,研究生态资源优化配置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特征,着力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资源与生态产业之间的内在关系,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影响机制、动态演变以及趋势预测等问题;侧重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衔接,研究方法更强调的实验室的定量实验分析、评价资源环境经济价值、系统建模和预测优化系统的实现。本研究方向突出生态治理、生态规划、生态治理在江西省尤其是环鄱阳湖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适合江西发展升级和绿色崛起的科学发展道路。

——研究团队组成

生态经济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团队将围绕发展壮大江西生态经济、生态产业展开研究,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核心,综合运用生态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社会文化学、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生态资源优化配置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特征,着力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资源与生态产业之间的内在关系,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影响机制、动态演变以及趋势预测等问题;侧重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衔接,研究如何实现环鄱阳湖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探索适合江西发展升级和绿色崛起的科学发展道路。

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团队

方向简介:本研究方向将基于生态资源优化配置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特征,着力于生态系统动态演变以及趋势预测等问题;侧重定量实验分析、评价资源环境经济价值、系统建模和预测优化系统的实现;实现环境科学、生态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系统动力学、仿真学等学科的有机融合,突出生态综合治理、系统规划的作用。研究江西山--湖独特的生态体系以及生态内循环特征,仿真动态监测生态重大问题的产生、修复和治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江西发展升级和绿色崛起以助力长江经济带的中部腾起。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