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06:00:00】  
                                             

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91019日上午8:30,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开幕式及颁奖典礼在南昌市滨江宾馆举行。本次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大会以促进我国科技的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吸引了全国从事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李光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分别致词,大会对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领域的杰出研究人员进行了表彰。

开幕式现场

会议伊始,黄恩华副书记首先回顾了南昌大学建校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历史,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在近年来的成就与进步,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穆荣平教授则详细介绍了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与研究成果,通过分析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趋势明确了今后的工作要求。在颁奖仪式中,著名学者张碧晖获“终生成就奖”,李廉水、梁立明两位教授获“杰出贡献奖”,而陈凯华、陈悦、梁正三位教授获“优秀青年奖”,李光教授对他们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以及殷切的希望。

颁奖现场

开幕式及颁奖典礼落下帷幕,随后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首先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穆荣平教授从全球创新发展格局演进、中国创新发展愿景构建、中国创新发展政策取向三个方面展开了《创新发展格局演化背景下中国发展愿景与政策取向》报告。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作了以《从制度理论看自主创新与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实施与绩效》为题的报告,令人受益匪浅。而后,吉林大学蔡莉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研究时的“研究背景”、“模型构建”、“未来展望”,让人们对影响数字化新企业快速成长的因素有了更为深刻且全面的认识。之后,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水教授指出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并以此引出了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最后,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博士分享了他对六个人工智能层次的认识,让嘉宾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加客观而清晰的认识。

19日下午,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立了27个分会场,各分论坛围绕创新、科技与经济、管理之间的关系,为各嘉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更为科学的方法。各学者就相关主题探讨科技创新,展示绿色技术,共商合作之道。

20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吴建南教授、南昌大学李建强教授分别作了《世界科学,技术和产业趋势浅探》、《数字转型与城市治理:从最佳治理我们能学到什么?》、《技术创新是否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的主题汇报。接着,年会以黄鲁成、李春成、余江、杨彤、朱桂龙和朱雪忠教授为主要嘉宾,进行了主题为《数字转型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的专题对话。各位教授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20日下午,魏江教授首先主持了专题对话二《转型背景下创新研究热点与前沿》,陈凯华、陈悦、李万、温珂、张赤东教授从不同的角度表述了自己的看法。接着,魏江教授主持了《大会青年报告》,西南交通大学陈堂、南昌大学王红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解雪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桂黄宝、武汉大学张琳分别作出了自己的精彩的学术汇报,大家受益颇多。最后,穆荣平教授主持为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颁奖,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致闭幕辞,他表示十分感谢各位专家与教授的参与,也十分荣幸本次年会能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来承办,这是一份荣耀,也是我们进步的动力。在所有到场专家学者们的掌声里,第十五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致闭幕辞


                                                                 参会代表合影

      (审稿:王军花)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