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造国内"首个"数据智慧服务支撑平台 助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协同中心发布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

发布时间:【2017-04-24 03:30:00】  

                             


 2017422日,国内首个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数据智慧服务支撑平台——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南昌大学正式发布。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我校副校长朱小理、长江经济带研究会代表涂建军教授、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EPS数据(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新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南昌大学江西长江经济带协同中心主任刘耀彬6位嘉宾共同启动了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朱小理副校长为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代表刘耀彬和雷新华进行授牌。

       该平台是国内首个以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为主题的数据智慧服务型平台,发布了经济带11省(市)、市、县乃至乡镇的全方位基础统计数据,集成了长江经济带相关GIS信息、政策、舆情、智库、学者、文献等多领域信息,平台提供的数据服务具有全面性、智慧性、开放性等特点。

             

该平台以稀缺罕见的长江乡镇数据库和长江舆情数据库为代表,是全国第一个长江经济带数据平台。平台基于“专题大数据”+ “专家大智慧”的数据智慧服务理念,是一种通过数据智慧服务社会、通过数据智慧反哺平台成长的全新模式。平台未来将是一个功能完备的经济带信息节点,通过众多子平台的有机融合与协作,为用户提供跨学科、多领域的数据查询、信息可视化、分析预测、模型构建、交流互动等功能。同时,它瞄准打造成为‘国家战略智慧支撑服务平台’的目标,依托协同创新中心长江经济带智囊团联通枢纽的优势,致力于成为支撑和引领江西发展升级、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发动机、动力源。

        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将在经济带信息资源集成共享、经济带发展建设可视化、经济带发展实证分析、经济带地理信息研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决策辅助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来自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中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0余个单位的近二百余名代表参加发布仪式。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