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共享签约会在南昌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4 03:57:00】  

2017422日下午,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共享签约会在南昌大学研究生院117大厅举办。协同中心与来自近20所高校科研单位的代表共同达成了数据共享、合作共赢的协议,并签署了“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共享南昌宣言”。

               


以下为南昌宣言:

  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共享南昌宣言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建设肩负着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构建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与新格局、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等重任。

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是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然而,从目前总体情况看,长江经济带还面临内部发展差异悬殊、各地区之间联系不畅、生态环境压力过大,以及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顶层设计不到位等发展障碍。

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问题涉及到地理学、经济学、生态学、社会学、管理学、 城市规划学等诸多学科,需要开展长期、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探索,需要跨区域、多学科的协同联合攻关。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和长江沿线九省两市主要高校、科研院所的亲密协作下,2014 年以来我们在上海、重庆、南昌等地先后举办了四届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论坛,发布并资助了 21 项长江经济带协同研究序列课题,从 2015 年开始发布长江经济带 110 城市协同年度指数,并于 2015 12 月在南昌大学组建了长江经济带研究会(简称长研会)筹备委员会。长研会的宗旨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为核心,联合海内外力量,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长江经济带的系统研究、定期学术交流、成果出版发布,为长江学的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目标服务。

长江经济带研究科学共同体的发展是长江学研究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智力保障,科学、可信、充分的数据信息则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一切科学决策的前提。为此,我们倡议:

1)促进长江经济带研究综合服务中心支撑功能建设。依托长研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包含相关数据采集、文献资料搜集、信息管理的数据库,包含数据处理、专题地图、3S 技术(遥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撑系统,包含客座研究人员工作室、研究课题申请立项的保障系统,实现知识资源共建共享。

2)发挥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平台的服务功能和示范效应,推动长江经济带专题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依托南昌大学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导建设的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推动统计数据分析、地理信息分析、科研交流协作、科研数据分析、舆情分析等数据平台的共建与共享,增强长江经济带研究会科学共同体的凝聚力,本着内外有别、内外结合的原则,为学术共同体的科学研究、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社会舆论的实时引导、企业的有效参与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基础,同时,在可控、安全的范围内,实现长江经济带数据信息的共享。

3启动长江生态环保数据库建设,推动科学决策和环保信息的开发利用。德国、日本等国家区域发展实践表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风险防范等工作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保信息的搜集、处理、发布与应用转化。因此,应该完善、开发利用现有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潜在功能,建设由覆盖全领域的关键生态样点、断面、剖面组成的观测网络,在武汉或上海建立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充分利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科技人员优势和强大的分析能力,为长江经济带生态风险,特别是重大生态环境灾害提供及时的预报、预警服务及其防范方案。




中国长江经济带研究会(筹) 南昌

                                                                                         2017 4 22



签名名单:11.zip






Copyright © 2014 江西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赣ICP备00000000号-1
您是本站第 1687 位访问者